寒冷的冬季即將結束,台灣開始步入初夏的季節,大家準備好踏入戶外看看不一樣的夏季山景了嗎?

是不是從小到大,說到山林我們總會聽到「芬多精」一詞呢?

芬多精到底是什麼?又為什麼會有療癒的能力?

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副院長王升陽指出,芬多精(Pythoncides)最早是於1930年由蘇俄列寧格勒大學教授B.P.Toknnh博士提出。

它是森林植物散發出的揮發性物質,具有抑制空氣中細菌與黴菌生長的功用,不同樹種的芬多精可殺死不同病菌,也可說是植物的一種自我療癒能量,讓植物茁壯成長。

夏季的芬多精高於冬季
當白天陽光照射,植物行光合作用時,它的根、莖、葉就會散發出芬多精,氤氳之氣籠罩於樹冠,所以夏天芬多精的濃度高於冬天。

紓壓&提高免疫力
近年來也有多項研究證實,當人體透過肺部吸進芬多精,具有提振精神、情緒舒緩、壓力調控,甚至提高免疫功能的效果。

研究1
處在森林 有助交感神經調節

王升陽表示,日本曾以大學生分處於森林及都市環境,發現在森林環境可降低人體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受試者的舒張壓與脈膊率數值都明顯低於都市環境,驗證了森林浴對於紓解人們身心壓力的功效。

研究2

森林浴後 免疫細胞活性提升
針對森林浴對人體免疫系統的殺手細胞數量與活性的影響,以12名年齡37~55歲的男性上班族為受測對象,讓他們接受為期3天2夜的森林浴步行活動,並於旅行前、旅行第二天及旅行第三天抽血檢測殺手細胞與T細胞數量及活性,發現人體免疫系統的殺手細胞活性及數量均明顯提升。

研究3

不同林相 釋放芬多精各異
有關台灣本土的研究,王升陽進一步發現,台灣不同林相的森林芬多精不盡相同,例如以柳杉為主的針葉林,其芬多精主要以檸檬烯為主;至於樟樹較多的闊葉林則是以芳樟醇成分居多。

他以動物實驗發現,處於檸檬烯環境的小鼠睡眠時數會增加;如果放到迷宮中,老鼠不急著跑出迷宮,焦慮程度也明顯降低。

知道這些有沒有更覺得山林真是人類的好朋友,療癒力爆棚!快快準備去山林走走吧!

 

資料來源:udn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