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的日子,是一個很好的大休息時間,讓時常在山上的你有時間好好的修復好好的保養一下一同與你上山的好夥伴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其實每一次下山後其實都要好好的清理保養你的登山裝備,這樣不僅可以讓你確保你的裝備能夠保持乾淨還能加長你的裝備的使用年限!一舉數得,抱著感恩的心來進行清潔保養吧。

 

從頭到腳的登山裝備清潔保養大解析

 

頭燈:

若頭燈是使用電池,在下山後一定要將電池取出,並且與頭燈分開放。避免電池液流出造成頭燈毀損。

 

雨傘&背包雨套:

若是使用過都要將傘或雨套攤開風乾在收起來。

 

太陽眼鏡:

清水擦拭,鏡面使用眼鏡布擦乾淨後收起來。

 

登山衣物(除羽絨服飾與防水材質服飾):

機能服飾通常有標示清潔方法。大方向就是建議使用中性清潔劑與手洗,洗完後不要讓機能服飾暴露在陽光底下,確定完全蔭乾後再收起來喔。

 

羽絨服飾:
並不需要常常清洗。但是若有髒汙可以使用海綿加中性清潔劑先處理較明顯的髒污處。並且參照"洗滌標籤"來清洗,通常不能使用乾洗並且不要使用柔軟精。洗完後也是用風乾的方式來讓羽絨服飾,乾了之後請將羽絨衣平放,用面積較大的衣架輕輕拍打衣服各處,可讓裡頭的羽絨再次蓬鬆起來。
 

登山包(大背包、攻頂包):
布面有髒污的地方可以用清水乾淨的布作擦拭,被汗水用濕的肩帶跟腰帶或是背負系統區塊同樣用濕布擦拭,蔭乾後手起來。
 

登山杖:
登山杖若是不清理,泥土的水氣可能會造成零件氧化造成登山杖卡卡使用年限縮短。下山後請將每一節杖身拆開用乾布擦拭乾淨,靜置陰涼處風乾。
 

登山鞋:
可用牙刷或特殊刷具輕輕的清除鞋面髒汙,鞋底與鞋縫也要清理,清理後塞入報紙吸收鞋內的水氣(可替換四到五次)。
 

水袋&水壺:
可以使用小蘇打粉(Baking Soda)或醋或是假牙清潔劑與溫水混合後倒進水壺或水袋後浸泡至少30分鐘。並且若杯緣有汙垢的話可以使用材質較柔軟的刷具或是菜瓜布來刷洗。記得在清理完後一定要完全風乾在收起來。

 

來看看如何正確地清理你的大背包好朋友

如果你還想要了解更詳細的洗滌方式 可以參考
 

如何清洗及保養GORE-TEX防水外套

 

防水外套到底要怎麼保養?保養小撇步一次到位都給你

 

我們的產品洗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