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山的過客我們悄悄的來悄悄的走,不留痕跡。

今天我們就來認識甚麼是“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 (簡稱 LNT) 起源於美國1980年代,此項“荒野保護運動”由美國政府與保育團體與多家戶外運品廠商共同合作推廣。全面推行「負責任的品質旅遊」,教育社會大眾對環境正確的觀念以及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2006年底在台灣LNT正式命名為「無痕山林運動」。政府旨在希望遊客親近自然環境的同時可以將活動所衍生的影響與衝擊降到最小。
 

  • 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Plan Ahead and Prepare)

    台灣戶外登山旅遊產業逐漸興起,今年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帶動了國內旅遊的一波風潮,許多人加入了登山的行列。不管是“商業團”或“自組團”都應該要做事前準備功。了解自己將行走的路線,讓自己能夠在面臨意外事件發生時有一定的準備。

    Tips
    下載GPX離線地圖
    網路上已有許多資源可以使用)、準備適當的食物(不要太多以免浪費)、攜帶足夠的包暖衣物(避免讓自己暴露在不穩定的高山氣候危險裡)、團隊組成管理(團員人數不宜太多、新手不建議獨攀、團隊裡望能有經驗足夠的並且確保隊友不要過雷拖累大家)

 

  • 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Travel and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
    在已規劃好的路線、步道、宿營範圍內行動,避免破壞植被。並且不走捷徑儘可能留下最少足跡。

    Tips
    野營時縮小活動範圍、穿比較柔軟的鞋子(拖鞋、涼鞋)以免破壞植被、確認紮營地是否有鳥巢或動物活動痕跡,避免打擾野生動物、不要砍樹在樹上做記號、不要在同一個營地紮營兩天以上,離開時儘量恢復原狀(將石頭搬回原位與在紮營處鋪上樹葉等)讓人為痕跡不要太明顯。

 

  • 適當維護環境處理垃圾(Dispose of Waste Properly)
    帶出所有你帶上山的物品,包含垃圾、廚餘、食物等。另外關於排遺問題,可以選擇在離水源地或營區較遠的地方,使用貓鏟挖一個15-20公分深的小洞來使用。

 

  • 勿取走任何資源與物件(Leave What You Find)
    不要從山上帶走任何東西,野花、種子、樹枝、石頭等都不屬於你,它們屬於山林,因此請不要輕易摘取山的所屬物,以免影響生態。

    Tips
    另外在登山前,儘量確保自己的鞋底與包包衣物是否乾淨,因為泥土裡可能夾帶種子等。

  •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Minimize Use and Impact from Fires)
    若需要使用火,盡量使用爐具or焚火台等器具,避免火源直接接觸地面,造成破壞與危險。

     

  • 保育自然環境與野生物(Respect Wildlife)
    遇到野生動物不要餵食、不要觸碰,遠遠的觀賞他們,讓他們享有他們本來的生活。

     

  • 尊重其他的山林使用者(Be Considerate of Other Visitors)
    應該與山友們共享山林的美好,尊重彼此,不吵鬧喧嘩不過度使用電子產品(過亮的燈具或是音響等)。


     

以上就是“無痕山林七大原則”喔,希望大家能夠讓我們的山林永存、美好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