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多端的早春前夕、在多霧的高山地去健行大家都告訴你應該要擁有一件防水透氣外套

但你是否在購入防水外套前面對各式各樣的材質與機能選擇間有滿滿的疑問呢?
 

                     

 

今天悠編幫你整理了一些基本知識,讓你在選購一件專業的機能防水外套前更有方向。

 

1.防水係數&透氣度挑選:

  • 防水係數(mmH2O):登山健行使用的防水係數達10,000mm是較合適的選擇。mmH2O防水係數的數值越高代表抗水力(防水度)越好。

  • 透氣度(g/m2‧24hrs):代表1平方公尺的布料在24小時內可以有多少水蒸氣透出。
     

下表可以看出 Gore-Tex 3L防水係數大於28,000mm(就是用消防水柱噴它,水都不會滲入)。

而透氣性的部分則是每一平方公尺的布料在24小時內能夠透出17,000g的水蒸氣。

 

                     

 

 

2.了解外套的防水結構:
市面上大多的防水外套通常分為2層、2.5層或3層

 

  • 2層

        2層防水是最基本的結構,其特徵是外層“面布”織物上貼有防水膜。通常會有襯裡保護內層,內層通常由尼龍網製成,但不會與防水層粘合。

 

  • 2.5層 

       與2層防水外套一樣,2.5層防水俱有將外層織物粘合到防水膜上的特點。但不是使用網狀層來保護防水層,而是在其上應用了塗層或印花,這種保護形式效果較好,           並且還提供了額外的防護。

  

  • 3層

       在三層結構中,防水技術被夾在面料和內部織物之間。這些外套可能比2.5層外套更重更耐用,價格也相對較高昂。

 

3. 只有"GORE-TEX®"可以選擇嗎?

GORE-TEX®為著名的防水透氣薄膜品牌,它在市場上擁有相當不錯的口碑與聲量。當然它並非唯一的選擇,市面上常見的防水透氣薄膜品牌還有:eVent、Polartec NeoShell、 Defender®(Eider)、VENTURI(Schoffel)、Mountain Shell(Maloja)、Eco-Shell (Fjallraven) 等等

 

4.關於細節,你可以注意:
 

  • 剪裁 
    是否合身
    袖子是否過長或過短?肩膀與腋下的部分會太緊嗎?由於還要考慮中層保暖衣物的空間,因此需仔細考慮多餘的空間並選擇合適的穿著

  • 拉鍊
    除了正面大面積的拉鍊之外其它部分的拉鍊是否有防水拉鍊或是防水擋片,以確保水不會從旁滲入。

  • 防風調整設計
    領口與袖口的部分是否有可調整的設計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炎熱的狀態下可以鬆開透風而在風大時可以收緊並防止風進入。

 

 

大家可以根據以上挑選標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防水外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