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年長者需要,登山杖絕對是健行登山運動的得力幫手,因為登山杖能夠帶來更高的穩定性與減輕身體所承受的壓力!

 

在快速下山的狀況下,膝蓋遭受的衝擊力約是自身體重的5倍在多天數縱走時更是會背負一定重量的裝備,此時若有登山杖的協助,就像是多了兩隻腳,

四個支點能夠減輕膝蓋的負擔與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正確有效地使用登山杖,每個步伐在手臂同步用力後可以減少7-11公斤的壓力,且在下坡時減少膝蓋22%的衝擊力、腿部肌肉能夠減少21%的負擔。  

 

登山杖基本構造

 

 

 

握把

橡膠:擁有良好的減震性能,但熱導效果較差不易吸收手汗,建議高海拔徒步或寒冷天氣時使用,或戴手套使用可避免起水泡。

軟木適合炎熱天氣下使用。

泡棉材質柔軟且可吸收水氣。減震緩衝效果優異,材質也有記憶手部形狀特性。

 

腕帶

主要目的是鬆手時登山杖不會直接掉到地上應該鬆散地穿套在手腕上而不是過度緊繃繞,不然長時間下來只會過度摩手造成不適。 

 

材質選擇

鋁合金(Aluminum)堅固高韌性耐低溫重量較但也更便宜,因此是市場上最常見的材質,大多數廠商都採用堅韌度最高的航太鋁合金(Aluminum 7075) 。 

碳纖維(Carbon)碳纖維桿通常更薄、更輕、更貴,但強度不及合金材質 。 

 

鎖定系統

伸縮、折疊 最大差異為「收納性」

常見的登山杖幾乎都是「伸縮式」,因為健行登山時需要為了適應各種地形隨時調整長度例如下陡峭的山坡時最好加長杖身長度以置於身體前方。

折疊登山杖優勢在於體積可縮短縮小方便收納,適合追求超輕量健行者。

鎖定性統又分為以下幾種 

快扣式可隨時快速調整長短,即便帶著手套也容易操作。
旋轉式以旋轉方式固定杖身,較可穩定固定杖身長度。

按鈕式按下按鈕即可向上或向下滑動內軸以使用不同的孔將其鎖定到位。 當戴著厚手套時會有點不好操控,不建議使用在易有崎嶇變化多的地形。

登山杖如何拿?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高度呢?

 

先將登山杖最底段放至最長,然後手持登山杖站在平面上,手臂自然垂下後將前臂抬起,這時前臂與軀幹會成90°左右,再將登山杖的尖端向下調整到接觸地面,最後將登山杖所有段落全部鎖緊。

在購買登山杖時可先做長度調整以確保買到最適合的登山杖。男生或較高的人建議選擇總長145 公分左右登山杖,女生或是個子嬌小則可以考慮 135 公分的登山杖。

 

杖尖
登山杖的尖端通常由堅硬合金或鋼製成。 材質經久耐用並有良好的的抓地力,尤其是在結冰或雪地地形更是有助於止滑。

Close up of trekking pole tips and baskets

橡膠腳墊適當使用橡膠護罩有助於延長金屬或碳化物尖端的使用壽命。因為有減震的功能,適用於水泥、石板、柏油路面等堅硬的人造路面。其次使用橡膠護罩可以保護脆弱的環境(如敏感土壤),中徒因為它們對地面的影響較小。

擋泥板:防止登山杖陷於軟泥地,也有直徑更大的擋雪板專為雪地健行設計。
*在乾燥條件下徒步旅行時其實不太需要擋泥板,因為擋泥板有可能會勾到灌木或樹根等障礙物。
 

 

登山杖要用一支好呢?還是兩支?

通常市面上的登山杖都是兩兩成對的。視使用地形情況去判斷,像是比較平緩的林道、合歡北峰等寬稜,當然是使用兩支登山杖好用,既有效率並且更容易維持平衡以及協調。有些較需要攀爬的懸坡上,則可以視狀況收起一支登山杖,另一隻手可以抓住岩石或是樹根來平衡身體重心。

 

 

如何正確地使用登山杖?
 

1. 正確抓握
緊緊抓住把手只會讓手腕和手臂更快疲乏。保持放鬆握住把手,在行走時自然地揮動登山杖。主要是拇指和食指在控制
其餘手指應該只是輕鬆地放在把手上。

 

2.正確使用腕帶
Man holding trekking poles in correct manner against white background

(這才是腕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將手伸過腕帶環然後握住把手子就會卡在手和握把之間。帶子的正確位置可以讓你鬆開手時登山杖自然掛著,雙手即可空出來做其他事情。

 

3.調整桿到正確的高度
如前所述,登山杖的高度通常應使手肘在身體兩側彎曲成直角。 
上坡時將長度縮短大約 5 到 10 公分,下坡時則延長 5 到 10公分。

man in green jacket and red backpack walking on rocky road

 

4. 學習動作
使用登山杖時將肘部靠近身體兩側,並使用相反的腿部和手臂運動
,例如當左臂向前伸出時將右腿放下,反之亦然。

如何借力於登山杖  

平緩路面登山杖頂住身體兩側稍前一點的路面,藉由登山杖向下向後的力量以及雙臂的律動,帶動身體向前前進,讓走路更為省力。

上坡時:登山杖至於身體兩側,頂住路面後腳再向上,不要過度依賴登山杖僅作為輔助。

下坡時:保持膝蓋放鬆不鎖死,登山杖至於前側路面,穩住後腳再向下踩。

 

 

 

 

 

 

 

 

 

 

 

 

資料來源:健行筆記 、 R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