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清洗GORE-TEX®防水衣物是非常重要的,一件貴桑桑的機能防水衣,除了定期清洗,你們知道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嗎?

為什麼要定期清洗防水外套?洗了之後會不會造成防水塗層剝落呢?

在從事高劇烈的運動或是平日使用防水外套,會有大量的汗水與身體肌膚上的油脂與外部的泥土與空氣中的懸浮顆粒髒污,各種微小的粒子都有可能會使防水外套的透氣恐遭到遮蔽,進而產生透氣度下降。而且台灣的天氣偏潮濕,無法真正的自然“風乾”衣物,若不定期清洗,會使得防水外套的透氣度下降、使用年限減短、發霉、表布很髒等問題,因此應該要用正確的方法清洗你的防水外套。

洗了之後是會造成防水塗層剝落的,但不要害怕清洗。當季新買的防水外套(剛出廠),清洗20次內都可以保留80%的防潑水能力。

一件保養得宜的防水外套,可以延展它的服役年齡至5-6年。如果是新購入的防水外套,確認其防水效果正常下,2-3年內是不需要進行防潑水噴霧的這個保養動作的~可以定期清洗來確保外套維持透氣度。

多久清洗一次你的防水機能外套?

上山頻繁:可一個月洗1-2次
上山偶爾:可一季洗1-2次

當然還是要根據個人親身使用方式來進行清洗次數評估,建議換季時也要清洗並且確保衣物高燥,防水外套若是發霉就無法還原了。

如何判斷防水外套需要用DWR(Durable Water Repellent防潑水處理)補充濟

使用噴頭式水瓶噴灑水在防水外套上,如果衣服表布無法凝結水珠,表示你的衣物可以進行DWR處理;如仍可凝結水珠,可以先不用考慮補充。

 

選用哪種DWR補充劑呢?

使用噴霧劑或洗滌式防潑水劑皆可。

小知識:DWR防潑水劑有以下類別
噴劑式 Spray-on – 不需加熱式的 / 噴劑式 Spray-on – 需加熱 / 浸泡式 Wash-in / 蠟

 

   

悠活推薦 : 德國 Fibertec Green Guard Tent & Gear 環保抗水噴劑 500ml

 

 

DWR防潑水劑如何補充在衣物上?步驟如下:

1. 先使用正確步驟清洗防水外套。可以參考【清潔保養】如何清洗及保養GORE-TEX防水外套 

2. 在衣物完全乾燥的狀態下使用「DWR防潑水劑」:

*建議在戶外通風處操作(這樣噴劑才不會亂滴)

*建議將衣服平放,以免造成塗抹過程中水珠滴下來,並且要確保噴霧均勻分佈

*可以使用輔具,例如小刷子或是海綿、乾布等來塗抹,確保所以噴霧均勻

*可以補強較容易磨損的部位,腋下、背後、拉鍊處等

3. 再次完全乾燥:可使用烘衣機、陰乾或是吹風機等方式。

建議使用自然晾乾(大概12小時以上)或是低溫烘乾。千萬不要直曬太陽,太陽直射會導致外套貼條硬化且剝離。

4.防潑水劑加熱固定與活化:

加熱可使得防潑水劑的黏著效果與活化程度變得比較好。可以採用的加熱的方式有烘乾機、熨斗或是吹風機。

 

烘乾機:以40度至60度,烘20分鐘來活化表布。

熨斗:設定溫和溫度熨燙服裝(溫和,沒有蒸氣)。在服裝和熨斗之間放置一塊毛巾或布料在服裝上面再熨燙,以保護服裝。

吹風機:不可以專注在同一個點上持續聚熱,需均勻分佈吹,但同時須注意溫度是否夠(不建議使用該方法,因為溫度可能會不夠導致無法有加熱效果,並且耗時較長)
 

注意:一旦使用某一類型的防潑水劑後在某物品上之後,就要一直使用同一類型的防潑水劑在同一物品上喔,不可以換成別種方式。

 

完成以上步驟後就大功告成啦~

 

每家廠商都有不同的保養方式,還是要以廠商所規定的最佳保養方式為主喔。